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舟山新闻
半年来,2022市民生实事进展如何?
来源:舟山晚报 2022-06-27 15:44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项督查

  半年来,2022市民生实事进展如何?

  13项中,1项已完成,12项多数进度过半

  2022年近半,13项2022年市级民生实事项目进展如何?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对此进行专项督查。从督查情况来看,13项民生实事项目中,养老服务智能化项目已提前完成,其他12项多数进度过半。

   现场:卫生室、急救点、托位增加等加快建设

  督查组在定海区双桥街道浬溪村卫生室督查时,工人们正在安装顶灯。“施工现处于收尾阶段,预计月底前可投用。”工作人员介绍,该卫生室较宽敞,但原先装修老旧,墙面有渗水、发霉、墙皮脱落等问题。

  此次改造5月初启动,翻新楼顶、墙面,更换老旧病床,并增加AED、远程医疗等相关设备,更好地服务浬溪村及周边4000多个村民。

  改造后,医疗人员工作环境、病患就医舒适度将大大提升,

  补齐本岛西北区域急救短板,岑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急救点日前成立。定海区卫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急救点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配有两辆救护车、常驻急救医生等,服务范围辐射岑港、小沙和舟岱大桥定海段等院前医疗急救,与之前相比,可节约20至30分钟黄金急救时间。此外,该急救点配备的两辆救护车中还有一辆负压式救护车,可护送新冠患者。

  在新城城北某托幼机构,小宝宝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在教室内上课或进行课外活动。作为2022市级民生实事项目中新增的900个托位建设点位之一,该机构今年新增托位66个,达到146个,目前已满额。

   整体进展如何?

  记者昨从市人大常委会获悉,从督查情况来看,13项2022年市级民生实事项目整体进展较好,按计划有序推进。

  推进0~3岁婴幼儿托育服务方面,计划新增的3个托育机构已确定,分别位于马岙街道、枸杞乡、朱家尖镇,目前进度83.33%,计划10月底前完工。计划新增的900个托位建设涉及点位23个,其中定海6个、普陀7个、岱山5个、嵊泗1个、新城4个,目前进度82%,计划10月底前完工。

  长者食堂建设项目方面,计划新增的3家长者食堂已确定地点。定海区点位位于东海东路114号,普陀点位位于沈家门街道新街195号,新城点位位于绿岛路238号。目前,定海、新城点位已制定建设方案,普陀点位已开展改造。

  保障性安置住房建设项目、渔农村道路亮化项目、农村公路路面提升项目、义务教育新建(改扩建)项目、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项目、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规范化改造项目、残疾人服务项目、基层体育场地设施建设项目、饮用水综合提升工程等项目也有序推进。

  养老服务智能化项目方面,为37家乡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配备无感服务智能终端任务,已于本月中旬全部建成,并验收通过。

   建议:硬件到位,管理也要“升级”

  在浬溪村卫生室督查时,督查人员了解到,随着硬件设施的改造,村卫生室也可通过远程医疗系统直接联系医院。不过,由于培训不足,村卫生室的医护人员操作还不熟练。

  在岑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急救点,市人大代表、舟山医院副院长李世波看得格外认真仔细,并为急救点点赞。“提高了急救速度,到院后抢救会更从容。”不过,他也了解到,救护人员对新式救护车使用还不熟练。

  督查人员建议,在推进硬件建设的同时,加大从业人员培训力度,让好的设备真正用好,达到惠民效应最大化。

  了解到新城这处托育机构每月收费3000多元后,市人大代表、二孩妈妈包孟娜建议,通过优惠政策、政府补贴等形式,建设更多普惠性托位,减轻家长经济负担。

  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托幼机构普惠相关政策正在制定中,将制定普惠标准,并给予普惠性托位相应的扶持政策。

转发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 初审编辑:王挺雷   责任编辑:虞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