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普陀新闻
“一键到达”提升居民幸福感
记者 励佳 通讯员 黄细毛  2022-12-09 09:00
  

  “识别成功,欢迎乘梯。”近日,鲁家峙瑞和家园19栋住户郭安康在经过人脸识别后,乘坐电梯回到6层的家中。

  两个月前,今年70岁的郭安康成功申请到公租房,搬到了现在的住处,他说:“我住在顶层,还好有电梯,否则真吃不消。”对此,同住6层的林雅银感同身受,“我在这里住了3年,以前楼层太高,上来了就尽量不下楼,这个电梯装了有3个月,现在方便多了,平时扔垃圾、买东西之类的一些小事也愿意多下去走动。”

  记者从区住房保障服务中心了解到,为进一步改善公租房居住条件,今年初,我区以瑞和家园4栋、19栋为试点,实施公租房加装电梯项目。

  “瑞和家园小区内有不少楼房为公租房性质,其中的3栋、4栋、19栋、21栋、22栋为低层住宅,在建设时均未安装电梯。”区住房保障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公租房承租户以老弱病残为主,过高的楼层对他们来说很不方便,这也造成了之前5至6层部分房源空置的情况。

  “为了让加装电梯能切实方便群众生活,我们此前多次踏勘现场,确定电梯井位置,施工中解决了一些技术上的难题。”该加装电梯项目的施工方,杭州西奥电梯现代化更新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陈道树介绍,电梯采用了智能管理系统,业主在小区物业处录入人脸识别信息后,就能自动获得乘坐权限。老年住户也可在物业处领取电梯IC卡作为乘坐的“钥匙”。同时在施工中还采用了预装式工艺,以进一步缩短工期,减少对住户的影响。

  今年9月1日,4栋、19栋的电梯正式启用,随后,这两幢楼的5至6层陆续迎来新房客,目前已基本满员。“大家住进来后反响都挺好的,原来有业主上下楼不太方便的,现在生活上也更为舒适了。”瑞和家园小区物业负责人沈亚红说。

  记者了解到,公租房加装电梯的费用由政府“买单”,而维修保养费用则由住户分摊。当前瑞和家园公租房的月租金为5元/平方米,加装电梯后,根据楼层高低,在原先的月租金基础上增加了0.2至0.6元/平方米不等。

  目前,针对瑞和家园3栋、21栋、22栋加装电梯的意愿调查正在稳步推进。“如果住户加装意愿强烈又能达成一致,我们会抓紧时间落实安装,尽快改善公租房的居住品质。”区住房保障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转发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 初审编辑:张雯雯   责任编辑:陈超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