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普陀新闻
普陀新冠疫苗接种人数明显增多
记者 励佳 通讯员 邱丹燕  2022-12-09 09:00
  

  记者从区卫健局了解到,自12月4日我市优化调整疫情防控相关措施后,普陀各地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每日接种量有所上升。

  昨天下午,在位于普陀会展中心的普陀医院临时方舱疫苗接种点位,记者看到,不少接种完成的市民在留观区休息等候,其中以老年人居多。

  市民朱琳带着年近90岁的双亲来打第一针疫苗。她告诉记者,家里老人年纪较大,她特地咨询了医生,也阅读了相关的宣传科普知识。“我了解到,现在的疫苗对于老年人来说是安全且有效的,接种疫苗后,重症概率会大大降低,把这个结果告诉父母后,他们也很愿意来打。”朱琳说。

  “12月4日以来,每天来接种疫苗的市民在70到80人左右,前几个月每天接种在20人左右,对比下来涨幅还是比较明显的。”驻守该疫苗接种点的普陀医院中医师郭涵婧说。

  区疾控中心有关专家表示,虽然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但新冠病毒并没有消失,尚未接种疫苗的市民,特别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基础疾病的人群要及时完成疫苗接种。

  专家介绍,国内外分析研究发现,相关人群完成基础免疫并接种加强针之后,预防重症和死亡的效力能达到90%以上。老年人的免疫力普遍较低,且基础疾病比较多,如果感染新冠病毒,发展为重症、危重症的风险较大。所以对老年人群体来说,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很有必要。另外,大量真实数据显示,慢性疾病并不是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禁忌症,只要老人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肿瘤、高血压、糖尿病、慢阻肺等慢性病患者均可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在以往的工作中,发现有部分老年人存在‘不出门就不会感染’的思想误区。”专家说,虽然老人活动范围相比年轻人较为局限,但也会通过家里的小辈、周围接触的人感染到病毒,所以还是希望老年朋友尽快完成接种。

  专家呼吁,在确保完成基础免疫并接种加强针的同时,广大市民要做好自我防护,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减少外出聚集,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同时要提升身体素质,加强体育锻炼,及时调整心态,主动适应新的生活状态。

  目前,普陀医院临时方舱,普陀仁济医院,各街道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各镇、管委会的卫生院均设有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位,市民可就近前往问询、接种。

转发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 初审编辑:张雯雯   责任编辑:陈超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