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舟山新闻
全省首批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资源名单公布 沙洋花生嵊泗贻贝普陀佛茶入选
来源:舟山日报 2022-12-08 11:26
  

  近日,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公布了第一批省级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资源名单,全省共37个农业生产系统上榜,我市岱山沙洋花生种植与利用系统、嵊泗贻贝养殖系统、普陀佛茶文化系统三项上榜。

  据介绍,岱山沙洋花生主产区为岱东镇沙洋村、龙头村、涂口村、北峰村、虎斗村5个行政村,在当地有悠久的种植历史,现有农产品地理标志地域保护区域面积34455亩,种植面积2000亩,每年可制成沙洋晒生成品约25万公斤。

  嵊泗贻贝学名厚壳贻贝,是本地优质高效品种,以个头大出肉率高而闻名。主产区位于嵊泗县枸杞乡里西村、干斜村、奇观村、东昇村、龙泉村,嵊山镇泗洲塘村、壁下村,菜园镇绿华村,花鸟乡花鸟村等,总养殖面积已达2.2万亩,年产量超10万吨。

  普陀佛茶产于普陀山及周围海岛,生产历史悠久,早在明代就有记载,以其独特的风味而享有盛名。如今在普陀区展茅街道、东港街道、六横镇、桃花镇等4个镇(街道)区域广泛种植,茶园面积达4400亩。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市以县区普查、市级审核、专家团队实地调研、甄别论证的方式,开展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资源普查工作,全面加强农业文化遗产的发掘、保护与利用,进一步促进舟山海岛农耕文化传承和乡村文化振兴。

  “接下来,我市将把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作为推动中华优秀农耕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加强保护指导,加大传播推介,做好动态管理。”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转发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 初审编辑:王挺雷   责任编辑:陈超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