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舟山新闻
2022,交通改变生活丨行业治理 服务提升 真情打磨交通强市畅行质感
来源:舟山日报 2022-12-08 11:25
  

  持续攻坚,实现综合交通面貌精彩蝶变;深入治理,真情打磨交通强市畅行质感。

  近年来,市交通运输部门在加快构建“外畅内序、互联互通、综合立体”现代交通体系、建设交通强市的同时,以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为目标,切实加强交通运输行业管理,深挖行业潜能、提升行业品质,做好疫情防控、除险保安、文明创建、最多跑一次、道路一件事、队伍规范化建设等工作,塑造了行业治理新格局。

  一手抓防控一手抓治理

  守护交通安全

  “欢迎来到舟山,请靠边停车接受检查。”11月26日晚上10时许,一辆外省籍牌照的大客车进入舟山时,被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队员拦下。

  经查,该车涉嫌违规从事省际包车业务。交通执法部门立刻启动应急预案,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妥善转运安置车上乘客,同时对车辆违规行为立案展开调查。

  这是交通执法部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行业治理的缩影。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市交通运输部门重拳出击整治非法营运车辆,全力护航群众安全出行。

  在打击整治非法营运车辆专项行动中,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联合公安交警部门,依托数字执法手段对嫌疑车辆数据进行分析,针对“黑车”载客、下客的规律特点,在重点路段、重点区域采取定点设卡检查、流动巡查检查、重点路段值守排查等有效措施,同时加大对高速、国省道沿线的巡查力度和频次,动态监控高速过往频繁车辆,严厉打击扰乱营运秩序、扰乱疫情防控期间正常出行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确保道路通行秩序安全畅通有序。截至目前,全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已出动执法人员1316人次、检查各类客货车辆2132辆,其中依法查处无证运输“黑车”71起,罚款110万元。

  近日,市交通运输局又出台了《打击道路客运市场非法营运长效治理工作机制》。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交通执法部门将持续紧盯客、货运车辆突出问题,针对“黑车”、抛洒滴漏、挂靠车辆等违法违规现象,用好科技手段,加强与公安等部门联动,加大执法力度,分类分项建立长效机制。

  交通安全是公共安全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年以来,全市各级交通运输部门以除险保安晾晒机制为牵引,深化“平安交通建设年”,扎实做好行业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特别是面对防汛防台、涉疫转运等急难险重任务时勇挑重担,在平安舟山建设中展现了交通担当。

  全面优服务全力促发展

  提升行业形象

  行业治理是手段,服务提升是目的。在推进行业治理中,市交通运输局坚持以提高群众、企业获得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创建“同舟畅运”党建行业品牌,提升管理和服务质效助企纾困,确保物畅其流,人畅其行。

  修葺一新的新城甬东出租车服务中心即将“开门迎客”。在这里,出租车司机可以停车休息、如厕、就餐、充电。“我们将参照这一模式,抓紧选址,定点布局,筹建更多出租车服务中心、增加充电桩和服务驿站。”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交通运输部门以行业党建为引领,为客车、货车、出租车司机量身打造了一批服务中心,为广大驾驶员提供了更多工作生活便利。

  从2021年2月28日第一批次浙石化危化品运输车辆应急通行至今,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对每一辆进入舟山跨海大桥的浙石化危化品运输车辆和人员进行了详细登记、检查、引导、押运,为舟山鱼山绿色石化基地正常生产提供了保障。今年2月,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负责人专程送上一面写着“真情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的锦旗,表达谢意。

  今年,我市船舶制造企业成为交通强省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桥梁钢板供应商,却遇到交通难题:传统水路运输搬运成本和装卸费用高,且运送速度慢无法保证工期;若选择陆路运输,由于桥梁板为超长超高件,又会影响舟山跨海大桥的交通通行。

  市交通运输局获悉后,联合定海区政府、市公安局高速交警支队、市大桥建设管理中心等相关单位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协调研究,决定在保障交通通行安全的情况下,同意放开部分三类超限运输车辆通行跨海大桥的应急审批,并组建专班保障服务。截至目前,审验的大件运输车辆已近400车次。

  全面优化服务,全力促进发展。解决企业运力审批等急难愁盼问题,帮助货运企业获得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资金近千万元;上门综检降成本,在边远海岛配置半自动灯光仪、海岛地磅等检测仪器,每辆货车节省费用约35%;依托“浙江省公路与运输管理在线”系统,新增“舟山公运数据综合查询”模块,完善外省籍危险货物异地备案企业车辆、从业人员等信息,节省企业办事时间……

  在舟山市惠企政策汇聚平台上,下浮市内重点客滚航线车辆过渡价格、“菜篮子”车辆岛际车渡运输费优惠、调整国际标准集装箱运输车辆通行费等一项项交通助企政策“触手可及”,树立了舟山交通为民服务的全新形象。

转发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 初审编辑:王挺雷   责任编辑:陈超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