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外媒看普陀
普陀出台《“大综合一体化”综合行政执法导则》,1500多条法条精简至8大场景50个小场景
 2022-11-27 11:42
  

  有了法条“索引”执法效率更高

  日前,普陀区出台了全市首部《“大综合一体化”综合行政执法导则》(以下简称《导则》),让一线执法人员有了法条“索引”。

  近日,普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接到投诉,普陀东港碧海莲缘小区有住户占用25幢南面的公摊面积及绿化场地,搭建围栏并浇筑水泥。执法人员景亮亮立即前往处置,抵达现场后,他拿出《导则》翻阅对照,很快就根据相关规定进行了处置。

  “我刚入职不久,之前外出执法都要先打几个电话问清楚法律法规,现在《导则》上都写得很明白,方便多了。”景亮亮说。

  据介绍,《导则》共分城市道路(桥梁)篇、公共场所篇、小区篇、店铺篇、违法建设篇、城市绿化篇、建设工地篇、燃气管理篇8大执法重点场景,每个场景内对不同违法行为的违法定义、法律责任和执法注意事项分别进行了阐述。

  如城市绿化篇中,分别对违法占用绿地或改变绿地使用性质、损坏城市绿化及绿化设施、砍伐城市树木三类违法行为的常见违法情形进行了描述,列举了《浙江省城市绿化管理办法》相关法条,并详细描述了执法流程和要点。

  “大综合一体化改革,执法内容事项众多,据我们初步统计,相关法条超过1500条,《导则》对种类繁多的法条进行了精简,提取高频多发、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事项,形成8大场景、50个小场景,方便执法人员随时便捷查阅。”普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法规科科长周贤说,50个小场景基本涵盖日常执法中的常见情况,执法人员根据目录就可精准定位、查阅法条和注意事项,提升执法效率。

  《导则》内还附有执法方式步骤和应急处置对策,对常规执法的全流程和常见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置对策作了详细描述,方便执法人员参考学习。

  据介绍,今年以来,我市全力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提升基层执法水平,减少多头执法、交叉执法,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

  “普陀出台《导则》对于新入职执法人员快速上手、规范处置,以及厘清执法权责等方面都有较大的作用,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政策法规处处长黄海明说。

转发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 初审编辑:陈发强   责任编辑:陈超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