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外媒看普陀
普陀“红色倾听窗口”为群众解难题
来源:舟山日报 2022-11-22 08:55
  

  今年以来已解决各类矛盾纠纷诉求7.9万件

  近日,市民张女士来到普陀区社会治理中心的“红色倾听窗口”求助,当日坐堂党员、该中心综合受理科科长贺吉凤耐心听取了张女士的诉求。

  据张女士叙述,去年11月,她家中的污水管出现严重污水反渗情况,小区物业来疏通过几次,但一直没能根治。今年7月,张女士拨打了12345热线投诉,12345转派工单给了住建部门,住建部门联系开发商、物业等单位召开了协调会,几家单位联合会商判断是张女士楼下的商铺总管出了问题,初步达成了更换管道的意见,并得到了当事人张女士的认可。而由于更换管道施工会对一楼商铺经营带来影响,相关商铺提出需对其进行合理的经济补偿才同意施工,因此产生了经济补偿争议,致使该化解方案搁置,无法执行。

  于是,张女士来到“红色倾听窗口”求助。贺吉凤详细了解张女士诉求后,第一时间向该中心党支部书记应高君汇报。中心支部迅速召集调处化解党小组,并组织中心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会商研判,制定调解方案,最终促成各方达成调解协议。今年11月中旬,张女士楼下的问题管道修复完成,持续一年的渗水纠纷终于得到了圆满解决。

  据了解,今年以来,普陀区社会治理中心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出了“红色倾听窗口”。深化推进嵌入式党建模式,打破固有的科室建制,将社会治理中心机关和各进驻部门党员按服务群众的具体工作性质,归类分为窗口服务、调处化解、信息指挥、综合服务等4个党小组,并根据党员业务类型转入相应党小组。每周一至周五,都会安排一名党员在“红色倾听窗口”接待群众。 25名党员轮流值班,坐堂听取民意,对群众的意见、投诉及建议,现场能解决的要及时解决,问题较为复杂的当日递交给中心党支部,由相关党小组及时回复解决。

  截至目前,该中心共解决各类矛盾纠纷诉求7.9万件,77件包含人身死亡案件在内的重特大疑难复杂纠纷得到妥善处置,调成率、协议履行率均达100%。

转发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 初审编辑:王挺雷   责任编辑:陈超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