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普陀新闻
六横五星村小土豆的自述——我的“网红”之路
记者 高原  2024-04-16 09:22
  

  “土豆好刨出来卖了。”“老夏头,侬这次打算卖多少一斤?”“12块吧……”窸窸窣窣,锄头和土壤不断地接触,在土里待了三个月的我,终于“重见天日”啦。你要问我是谁?正是六横镇五星村小土豆。

  在五星村,我们是最常见的经济作物,家家户户餐桌上都能见到。想当初村里人培育我们的时候,总有许许多多的意外——春土豆种太早了受霜冻会冻死,种太晚了受雨季会涝死,产量也不高。可现在,谁也不会想到,我们150亩土地里的小土豆,会变成一颗颗“小金豆”。

  为什么我们能从不起眼的小土豆,变成人人都说好的“小金豆”?这不得不提五星村在2020年提出的“土豆合伙人机制”,这个机制不单让五星村的土豆变得“规模化、产业化、市场化”,通过合作与共享,佛渡村、田岙村、悬山村“户口”的小土豆也加入了我们这个大家庭。从那时候起,我们小土豆家族肩负着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农民增收致富,实现五星村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目标的重任。

  当然,光有运营模式还远不够,五星村抓住互联网短视频成熟的契机,我们小土豆“触电”啦!阿姨伯伯们在田间地头搭建舞台,创编并拍摄富有土豆特色的舞蹈《土豆土逗》;开展富有劳动生活气息的土豆剧目编排——“土豆剧场”,听伯伯们说,大家都非常喜欢。此外,代表土豆合伙人的周大爷、张阿姨等,更是拍摄了许多系列短视频,其中《土豆合伙人3之小小土豆大有作为》《土豆合伙人4之大爷勇闯直播》分别获2023年全国青年&大学生短视频大赛暨“普陀水仙奖”金奖和省商务厅2023年第二届“直播电商共富工坊”短视频大赛银奖。

  五星村阿姨伯伯们锚定短视频等新媒体传播风口,以五星海岛土豆为原型,设计了一个名为“豆豆”的IP形象,那是一个带着草帽,穿着背心的土豆人。这一设计增强了我们小土豆的生命力和亲和力,帮助土豆这一产业搭上新媒体快车道。五星村第一书记余晓君也说:“五星村小土豆在网红之路上‘一路生花’,极大推动了当地农业种植户实现共富。”

  此外,“亲亲六横·共富工坊”这一独具特色的“土豆+艺术+数字”直播产业链也运转起来,将我们小土豆打造成网销“爆品”,实现直播与农产品的跨界融合。自直播运营以来,我们许多亲戚伙伴都争相“走出”家门,线上销售持续火爆,直播场数不断增加。通过六横“五星海岛土豆”年货节助农直播,2023年帮助村民销售土豆2万斤,创收15万元。

  线上有为我们小土豆专门准备的短视频、直播,线下的内容也不少。去年5月,第三届五星海岛土豆节“心有所薯·共富五星”在五星村举行,这是特意为我们小土豆创造的土豆文化节。“我们利用短视频流量,为土豆办节日,形成完整的土豆文化。”五星村党支部书记虞优芬说,土豆节自举办以来,线上线下人气火爆,直播观看近45万人次。

  除了热热闹闹的土豆节,村子里还通过改造建设土豆餐厅、茶豆研学营地、五星市集等场所,提供休闲美食、户外团建、乡村技艺传承和体验等,吸引了许多游客。一幅由我们小土豆“描绘”的五星村美丽图画正不断丰富起来。

  “舟山最好吃的土豆在六横,六横最好吃的土豆在五星。”如今这句话,正借以一部部以土豆为主角的趣味短剧,逐渐深入人心。直播、短视频所带来的土豆文化传播和发展,让五星村从一个普通的小村庄,变成了土豆网红村。小土豆变成“小金豆”,撬动了五星村发展的大杠杆。

转发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 初审编辑:王挺雷   责任编辑:陈超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