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普陀新闻
凝心铸魂夯基础 笃行实干勇担当——我区推进组织工作纪事
记者 郭杰  2024-03-29 09:12
  

  主题教育入脑入心、干部队伍实干担当、基层基础全面夯实、人才优势日益凸显……翻开2023年普陀组织工作日记,各项成绩收获可圈可点,工作亮点精彩纷呈,一页页的奋斗答卷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过去一年,全区组织工作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主线,以推进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深入开展“基层基础提升年”行动,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打造现代海洋产业人才新高地。

  突出凝心铸魂抓实主题教育

  在蚂蚁岛创业广场听老党员讲故事,在三八海塘感受艰苦创业氛围,在人民公社旧址重温入党誓词……去年以来,来自各行各业的党员干部群众纷纷走进蚂蚁岛,循着习近平总书记在蚂蚁岛考察时走过的足迹,通过聆听亲历者讲述革命历史、参观历史文物、参与特色体验项目等多种形式,切身感悟蚂蚁岛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

  过去一年,我区坚定守好“红色根脉”、用好用活“红色资源”,深入开展“循迹溯源学思想促践行”活动,串岛成链打造了以蚂蚁岛为核心,桃花岛为配套支撑,辐射带动登步、虾峙、六横等地的“循迹溯源红动蓝湾”研学带,累计接待研学团队1356批次4.2万余人次。

  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根本,我区坚定扛起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政治任务,突出“普陀味”“海岛味”,面向区委常委会、基层党组织书记2大重点对象和机关、两新、国企、教育、卫健、航行的支部等6大重点领域,分类编发“2+6”系列《工作指引》,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各环节。

  调研解题、入户走访、为民办事……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区全面开展“包镇联村入户”活动,深入践行“四下基层”工作法,推行领导干部网格夜访工作机制,全区各单位开展解剖式走访调研81次,推动1.9万余名党员干部走访群众32790户,解决问题4552个,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面貌。

  夯实基层基础凝聚奋进力量

  选树培育“马上办”式党组织书记、升级打造“一条鱼”直播共富工坊、创新实施“航行的支部”十八法……过去一年,我区坚持将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强力推进“基层基础提升年”七大行动。全区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在产业谋划、渔业生产、抢险救灾、矛盾调解等各领域担当作为,创新工作思路、强化阵地建设、优化服务载体,持续巩固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

  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雁。去年,我区全面开展“双述双评双比”专项行动,考察108个村社班子和786名村社干部,调整干部10名,挖掘储备“90后”后备人才28名。推进“村级组织并村不并心、村干部在位不谋事、村级后备力量在册不在岗”专项整治,有效解决多点办公场所腾退和自聘人员分流、离岛及超2公里办公点等问题,推动村社班子集中办公、集体议事、集成服务。

  着眼海岛共富,我区成功举办“小岛你好工坊共建”全市党建引领共富工坊现场会,累计打造“共富工坊”74家,组织“共富直播间下海岛”行动5场,建成以展茅街道“路下市集”为核心的产品展销大平台,升级打造蚂蚁岛虾皮共富工坊综合体,虾皮产品成功打入全省山区26县特色产品助农销售体系,实现年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村升至89%。

  去年,沈家门街道预防化解海上矛盾纠纷的四步工作法,入选全国“枫桥式工作法”单位。围绕海上党建,我区全域推进“航行的支部”标准化建设,全面建强海上战斗堡垒,成功打造8个可看、可借鉴的海陆示范阵地建设,评选“先锋号”33艘。

  严抓机关党建,我区突出“双建争先”总牵引,深入开展“机关党建提升年”行动,全面实施机关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构建完善“双纪实一年审”机关党建常态化督查监管体系,结合专项检查、巡察单位党建联查等抓好问题整改,全面强化机关支部规范化建设。纵深推进清廉机关模范机关建设,推动区社会治理中心获评全省第二批清廉建设成绩突出单位。

  树正用人导向激励担当作为

  事业成败,关键在人。过去一年,全区组织系统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紧紧围绕普陀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选贤任能,抓严抓实育选管用各环节,将政治过硬、堪当重任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打好选育管用“组合拳”,紧抓后继有人根本大计。健全优秀年轻干部日常发现补充动态储备机制,结合主题教育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新一轮年轻干部专题调研,分层分类建立年轻干部“储备库”,动态掌握300余名优选年轻干部。

  强化教育赋能,提升专业素养。全覆盖完成区管干部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聚焦专业素养和破题能力提升,组织干部赴厦门、苏州等地学习先进发展经验,全年共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讨班、高质量建设现代海洋城市专题研讨班、社会治理专题研讨班等12期主体班次,累计培训干部1200余人次。

  突出问题导向,配强班子力量。高质量做好省委选人用人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整改完成率100%。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分析,构建领导班子配备预测模型,制定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实施意见,大力优化班子整体结构。聚焦干部队伍专业化重塑,加强专业能力历练提升,确保专业性较强部门领导班子中专业型干部占比50%以上。

  坚持实干导向,强化正向激励。灵活运用一线“赛马场”点兵练兵,选派86名干部到区属部门及16个重点工作专班挂职锻炼,174名干部参与“五员攻坚”,推荐入选省“担当作为好干部”1名、市“担当作为好干部”1名;及时奖励16名在推进共同富裕、三个“一号工程”、十项“重大工程”等中心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干部。

  广聚天下英才激发创新活力

  去年9月,着眼高端船舶修造和海工装备产业发展需要,我区出台《关于支持高端船舶修造和海工装备产业领军企业发展加快打造人才集聚高地若干政策(试行)》,为相关领域人才“量身打造”多条优惠支持政策。这一人才新政的出台实施,是当前我区扎实推进招才引智、聚力打造人才高地的一个缩影。

  过去一年,我区大力落实人才强区战略,全面深化海洋人才“普汇”行动,围绕重点产业方向,着力创新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加快推进创业创新人才集聚,盘活用好本土人才智力资源,以最优最优生态环境建强“三支队伍”。

  据统计,去年我区新引育高层次人才36人,青年博士13人,推荐申报省级及以上重点人才工程35人,其中新突破标准化认定人才2名;引进高校毕业生4503人,培育高技能人才2264人。

  亮眼数据的背后,彰显的是我区做好人才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传递出的是全区上下尊重人才、尊重知识、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鲜明态度。

  强化凝聚产业人才引育合力,我区积极支持推动项目人才引育、平台建设和落地服务保障。健全海洋特色产业人才自主评价体系,搭建船舶、文旅、健康等“1+3”产业人才政策体系,放权企业根据个人能力、作用发挥、贡献程度等自主评定产业人才,定制购房补贴、政府奖励、子女就学等5项组合型人才服务,已有6家企业自主认定人才51名。

  多点突破促进平台和项目双轮驱动。推动政府引导和市场化运营有机结合,指导国际健康产业中心引进专业招商和孵化机构,强化项目甄选、扶持、考核。设立专项经费,鼓励平台和企业开展产业指导和交流活动,先后举办干细胞产业评审会、新材料专家对接会。以“海纳计划”为抓手,高质量举办创业创新大赛深圳、上海分站赛和区级决赛,新入选“海纳计划”创业创新项目19个,新注册落地项目13个。

  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深入挖掘本地高校资源,与浙江海洋大学建立常态化信息互通、人才互推、项目共享等合作机制,助力产业稳步提质。聚焦青年博士、舟籍学子、高校毕业生等重点人群,细化举措筑牢青年人才港湾,去年以来新建高校引才工作站4家,省级博士后工作站2家,赴山西、江苏等地开展招聘活动15场。积极推进“港湾计划”,成立普陀区在外学子联合会,组建普陀籍学子“就业伙伴”“创业伙伴”“乡情伙伴”3支队伍,全力助推“四个港湾”建设。

  打铁还需自身硬。以“排头兵”标准开展组织系统主题教育,搭建“组工夜学”、青年研学等载体,不断加强组工干部政治历练。抓好巡视巡察整改,完善部机关内部22项管理制度,制定69条防范风险化解清单,集成编制组工规范化流程。常态开展警示教育,全力支持驻部纪检监察组工作,持续锻造勤廉并重的模范部门和过硬队伍。

  信仰如磐、使命如山。踏上新征程,普陀组织系统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高水平建设现代化新普陀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转发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 初审编辑:张雯雯   责任编辑:陈超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