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普陀新闻
普陀“神秘恩人”获评“舟山好人”
记者 陈璐瑶 通讯员 杜涛涛  2024-03-28 08:42
  

  近日,河南的孟瑞一家不远千里来到舟山,只为寻找一直默默资助她们家的“神秘恩人”。这段跨越地域的感恩之旅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也感动了无数网友的心,获得纷纷点赞。

  随着媒体的报道,“神秘恩人”浮出了水面——海汇海洋工程技术(舟山)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晓龙和公司的爱心员工们。3月27日下午,市文明办、区文明办共同来到该公司,将“舟山好人”证书送到了于晓龙手中。

  “‘舟山好人’按照常规是每个季度评选一次,需要经过一系列推荐、评议、公示等程序,这次在了解事件经过和个人情况后,由区文明办推荐,市文明办经过评审会评审,决定开通‘绿色通道’,高度肯定他们的爱心善举和做好事不留名、不求回报的精神。”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后续将考虑推荐于晓龙参评区级道德模范,以他的凡人善举感染和影响更多人,进一步传递社会正能量。

  这段跨越千里的爱心故事,要从4年前说起。2020年4月,孟瑞的丈夫出海作业时不幸遇难,家中留下12岁的小姑子、8岁的儿子和刚出生的女儿,需要她和婆婆照顾,而丈夫的死亡赔款全部用于还债,整个家陷入了困境。

  当年5月,孟瑞抱着7个月大的孩子到舟山进行事故调解,河南老乡、普陀区大干社区新居民党支部书记、汇舟公益综合服务队队长杨秀青恰好参与了当时的调解工作,在了解他们家的情况特别困难后,便牵线搭桥帮他们寻找资助人。

  于晓龙的公司多年来一直在做公益,也曾捐助过一些大学生。听说这一情况后,于晓龙毫不犹豫伸出了援手。他们按照每个月1500元的数额在公司内募集善款,再由专门负责对接的同事把这笔钱转给孟女士,47个月来从未间断。到了春节、中秋等节日,还会额外转账并赠言祝福。

  日子一天天过去,孟瑞一家的生活也一天天有了希望。上周,孟女士带着58岁的婆婆和4岁的女儿,扛着一麻袋自家种的花生,坐大巴从河南确山县出发,到驻马店换乘火车,坐了20个小时硬座,来到普陀,想要当面感谢默默资助她家近4年的恩人。

  在杨秀青和好心人的帮助下,3月19日,孟瑞和家人几经周折打听到了于晓龙公司的地址,他们直奔公司而去。“太感谢了,多亏了你们的资助,不然我们的日子根本过不下去……”孟瑞一边说着感谢,一边给于晓龙送上一面写有“慈善胸怀天地阔,仁爱信义暖人心”的锦旗,还递上了特地从河南带来的家乡土特产。

  “这是小事,没什么……”面对孟瑞一家的感激,于晓龙谦虚地表示:“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能够帮助到他们,感到非常欣慰。”他还透露,对孟瑞一家的资助会持续到孩子们成年。

  当天下午,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也联合潮新闻·钱江晚报、舟山市新闻传媒中心,向于晓龙等人颁发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并给予奖金一万元。当这些荣誉和奖金递到于晓龙的手中时,他连连说:“这不是我个人的荣誉,是我们公司全体爱心员工的善举,能尽微薄之力帮助到真正需要帮助的人,我们都感到很开心。”

  问及收到的一万元奖金如何使用,于晓龙和同事也早就做好了决定:“我们得知有这笔奖金以后,就开会讨论了奖金用途,大家一致决定,以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的名义,一次性捐赠给孟瑞一家!”

  正如天天正能量特别奖颁奖词所说:上善若水。从一个人的善心,到一个企业的公益文化,个体善意在“浙里”汇成爱的溪流,托起3个孩子的明天,也在豫浙两地撒下一片爱的种子。感动,行动,带动,这份善意改变着一个家庭,也改变着每一个参与者的人生。

转发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 初审编辑:陈发强   责任编辑:陈超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