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外媒看普陀
赵鹏:越乡土越“出圈”
记者 石艳虹 顾嘉昊  2024-03-21 10:25
  

  视频截图

  扫一扫看视频

  普陀“全民篮球季”村BA最近火了,各路周边产品也“蹭”了一拨热度。其中,一组以展茅五匠为素材创作的“篮球五虎将”海报成为一个“爆款”(见右图)。

  这组特色鲜明、有趣有料的海报创作者是展茅心野舍画室主理人赵鹏。他是一位知名漫画家,已出版《华夏异事录》《杂鱼集》等个人作品集,2022年从北京回到家乡舟山创业。

  “之前我在北京待了14年,一直想到一个地方去做一些事情,正好听说展茅新农村开发,能让创业者以较低成本入驻。”聊起这间画室的缘起,赵鹏说,自己是普陀沈家门人,就选择了在普陀展茅静心创作。

  在“篮球五虎将”海报创作中,赵鹏把工匠精神融入创作中:“石匠是一种坚硬的意志,泥匠进攻不拖泥带水,篾匠因为会编织更像防守的人,铁匠更强壮比较适合中锋,木匠因为精准放到了得分后卫……很有IP感。”

  “藏身”漫画册的葫芦岛“创业3”船舶、威猛无比的鱼虾怪兽、巨龙守护的舟山版“门神”……在心野舍,舟山元素的画作、文创产品琳琅满目。舟山的乡土文化,是赵鹏日常创作的素材宝库,而他也通过艺术创作给舟山的老故事披上了新衣。

  “我正在做一个关于黄杨尖的绘本,素材源于黄杨尖葛翁背母的故事。”赵鹏说,希望通过实现一个个“小目标”,让更多舟山特色文创产品衍生延展开来。

转发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 初审编辑:陈发强   责任编辑:陈超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