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外媒看普陀
普陀这一产业何以领跑全省
来源:舟山日报 2024-03-07 15:35
  

  近日,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浙江省财政厅公布了2024年省级特色产业集群核心区协同区财政专项激励名单,普陀区高端船舶与海工装备产业集群作为舟山唯一项目入选。这是继获得省级首批海岛县“一县一策”专项政策激励之后,普陀区获得的又一殊荣。

  去年,普陀多措并举推动船舶工业“数质双升”,成功入选省级高端船舶与海工装备产业集群核心区,船舶海工产业集群实现规上营收141.2亿元,同比增长34.8%,约占全省比重25%,总量居全省首位;有3家龙头企业跻身“全球修船十强”榜单,4家船舶修造企业年产值分别超10亿元。

  总量规模领跑全省,企业实力领跑行业。普陀区的高端船舶与海工装备产业集群,何以实现“双领跑”?

  积极转型,布局高端化、前沿化市场

  “3月8日,将有一艘6.36万吨级散货船命名交付,这是我们今年交付的第4艘船。”舟山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普陀高端船舶与海工装备产业集群强劲的发展态势,从中远海运重工等企业的忙碌中就可窥见一二。

  近年来,普陀船舶修造业紧抓欧洲国家绿色转型契机,引导船企发展VLGC、LNG船舶等高附加值修造业务。鑫亚船舶等船企相继开展全球首艘甲醇双燃料动力改造船舶修理业务、全国首制甲醇加注运输船改造业务,企业国际竞争力不断提升,业务量持续增长。

  目前,普陀共有在修在造船舶订单超70个,工期排至2027年底。船舶修造相关在建项目共计15个,计划总投资55亿元。其中,重点项目之一的中远海运重工四号船坞以及八号、九号码头新建项目,计划总投资12亿元,为省级重大项目。项目投产后,将用于生产企业自主研发、设计的行业首艘15.4万吨级穿梭油轮、省内首艘7.5万吨级浮船坞、填补行业空白的2万吨级有动力转载驳船等高附加值船型,助力企业加快向中国领先、世界一流的船舶海工制造企业迈进。

  科技创新,推进数字化、智能化改造

  中远海运重工、万邦重工是全国仅有的2家绿色修船示范企业。敢于争先,勇于创新,是普陀高端船舶与海工装备产业集群发展的底色。

  船舶行业属于离散型制造行业,推进数字化、智能化改造面临较多困难。普陀船舶修造企业持续加强创新,研发超高压水除锈、坞修绿色智能化等技术,产业“含新量”“含绿量”持续上涨。以万邦重工为例,攻克超高压水除锈技术后,生产效率提升240%。普陀的“绿色修船”经验还在挪威国际海事展展示宣传,获得业界肯定。

  在智能化改造上下苦功,普陀建设了全省首个“船舶修造行业产业大脑”。“船舶智造e建通”应用入选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领航应用案例。智能化操作为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好,以中远海运重工为例,定制远程质检装备后,企业可实现专家团队“远程会诊”,质检费用降低90%、时间缩减50%。

  中远海运重工联合武汉理工大学成立了“智能船厂创新联合研发中心”,计划总投资2.5亿元,打造中远海运重工生产设备及设施的升级改造项目,以船舶建造和智能船舶生产过程中关键薄弱环节为突破点,补齐企业软件系统、硬件装备等方面智能制造短板,旨在探索打造在行业内有示范样板意义的“智能船厂”。

  提档提效,继续高增速、高营收领跑

  日前,普陀西白莲岛上的项目工地一派火热景象,鑫泰海工项目、亚泰船舶项目正加班加点赶进度,2个项目总投资分别为23亿元、9.2亿元。项目投用后,西白莲岛将成为全球最大的高端绿色修船基地。

  近年来,普陀全力打造以小干岛、虾峙岛、六横岛为核心的船舶海工产业集聚区。随着西白莲岛加快建设,普陀区高端船舶与海工装备产业集群发展将再添强劲引擎。

  鸿鹄高飞,一举千里。今年,普陀将锚定“造船做大做新、修船提档提效、船配突破扩量”的目标,计划培育年营收50亿元以上企业1家,年营收10亿元以上企业5家,船舶海工产业规上营收继续保持高增速,争取年底突破155亿元,继续保持全省领先。

  “我们还将在创新发展上实现新的突破,计划新研发智能、绿色环保新船型2艘,培育省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1家,中远海运重工的‘北斗+5G船厂物流工程车辆智能管控系统研发’‘与自然共建的港区航道淤积治理技术’等项目争取申报省‘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项目。”普陀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转发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 初审编辑:王挺雷   责任编辑:陈超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