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外媒看普陀
普陀推出GM2D专项补助政策
来源:舟山日报 2024-02-28 08:52
  

  近日,普陀区出台“全球二维码迁移计划”示范区建设专项资金补助政策,拟统筹安排80余万元财政资金,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全球二维码迁移计划(以下简称GM2D)”示范区建设。这也是全市首个GM2D专项补助政策。

  GM2D相当于商品的“二代身份证”,不仅可用于产品溯源,还可宣传企业产品。以舟山市海王水产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舟山冻鲳鱼为例,通过扫码,消费者可清楚了解产品地理商标授权证明、品牌价值介绍等,实现地理标志海产品数据阳光化、特色化、智能化。

  新出台的政策鼓励企业通过对原有系统提升改造、架构新系统等方式,实现生产、结算数据与GM2D应用数据贯通,对通过购置喷码装置或喷印软件等方式,实现生产加工过程中在产品包装上喷印GM2D码等项目给予15万元内补助;为地理标志产品包装赋地理标志专用标志、地理标志证明商标、GM2D码的,对包装版面设计费、包装印制费分别给予0.5万元及1万元以下补助;鼓励企业参与GM2D相关领域的规则制定和理论研究,按照成果的级别由高至低每项标准分别给予5万元、3万元、1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2022年5月,我省建设全球首个GM2D示范区,率先在生产、流通、仓储、消费各环节全面运用二维码进行供应链管理。近年来,普陀区争创全省第二批GM2D示范区县域先行试点,力争打造具有普陀特色的数字化改革样板。

  如今,通过实现中国地理标志海产品赋码、扫码、用码,提供原产地认证,普陀区充分发挥“舟山渔场”名优海产品特色优势,提升海产品竞争力。普陀全区水产制品生产企业实现转码100%,地理标志海产品授权企业29家,在产地理标志海产品35种,完成“浙食链”系统上链100%,包装实体赋码率100%。

转发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 初审编辑:王挺雷   责任编辑:陈超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