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舟山新闻
城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率100% 打造“15分钟环卫工人休息圈”
来源:舟山晚报 2022-12-07 11:23
  

  《舟山市环境卫生专项规划(2021-2035)》获批,5年内实施7项重点工程

  城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率100%打造“15分钟环卫工人休息圈”

  《舟山市环境卫生专项规划(2021-2035)》(以下简称《规划》)已于近日获市政府批复。

  根据《规划》,我市5年内将实施数字化建设、团鸡山生态岛建设、处置能力提升、设施体系提效、市容环境提升、公厕提升、环卫工人关爱等七项重点工程,显著提升环境卫生管理服务水平。

  城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率100%

  市城管局规划信息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舟山市城乡环境卫生专项规划(2005-2020)》的指导下,我市环境卫生行业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近年来,随着城市发展,城市垃圾产生量逐年增长,垃圾分类收运处置体系须进一步完善。为科学指导我市环卫设施建设,完善环境卫生管理,市城管局会同市资源规划局组织编制完成《规划》。

  《规划》规划范围为市辖两区范围,规划期限为2021~2035年,其中近期为2021~2027年,远期为2028~2035年。

  根据《规划》,近期,规划范围内城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率达到100%,城市生活垃圾清运率和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城区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60%,城区餐厨垃圾收运率达到100%。城区内城市市政道路机械化清扫保洁作业率近期达到95%,远期达到100%。公厕近期按3~4座/平方公里的标准配置,远期按4~5座/平方公里的标准配置,水冲式公厕比率达到100%,新建公厕达到二类以上公厕建设标准。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近期达到90%。

  健全分类收运处置系统,《规划》明确,近期生活垃圾处理以焚烧发电为主,其他资源化利用为辅,远期逐步建立并完善生活垃圾综合处理系统。建筑垃圾处置在现有资源化利用企业的基础上,新增5处资源化利用点位,实现建筑垃圾产消能力基本平衡。

  打造团鸡山综合处理基地,《规划》明确,新建库容30万立方米的飞灰填埋场,新建5万立方米应急填埋场,近期对填埋场进行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对基地景观风貌进行提升改造。

  《规划》还明确,依托中型生活垃圾压缩站设置7处环卫中心,新建(改造)10个环卫服务点,在本岛选址建设建筑垃圾转运码头1座。

  5年内实施七项重点工程

  5年内,我市环卫系统将重点抓好七项工程:

  一是数字化建设工程。建设建筑垃圾处理综合监管平台,提高监管效率,推进数字化治理水平。

  二是团鸡山生态岛建设工程。通过设施完善,生态修复,景观提升,打造功能复合、绿色低碳的综合处理基地。

  三是处置能力提升工程。加强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新建普陀、朱家尖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点位。

  四是设施体系提效工程。新建2座、改造1座环卫中心,新建1座、改造5座压缩站,新建普陀山固废收集转运站,建设建筑垃圾转运专用码头1座。

  五是市容环境提升工程。通过精细保洁优环境、“一点一策”定方案、“城管网格”提效能,实现道路见底色、水体清澈无垃圾、绿化绿地见景致。

  六是公厕提升工程。新建公厕109座,原址改造20座,公共场所配套19座。

  七是环卫工人关爱工程。结合舟山环卫工人保洁服务半径,参考先进城市标准,形成重点城区“15分钟环卫工人休息圈”。

转发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 初审编辑:王挺雷   责任编辑:陈超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