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舟山新闻
第二届新时代蚂蚁岛精神理论研讨会昨举行 接续讲好蚂蚁岛故事 传承弘扬蚂蚁岛精神
来源:舟山日报 2022-12-05 11:19
  

  赓续红色根脉,激发奋进力量。昨天下午,由省委宣传部、中共舟山市委指导,省社科联、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第二届新时代蚂蚁岛精神理论研讨会在我市举行。来自中央党校、中国社科院、上海师范大学以及省内高校的专家学者,省市理论社科界有关人士与蚂蚁岛精神研究相关课题组代表一起,重温蚂蚁岛奋斗史,挖掘阐释蚂蚁岛精神的内涵要求和时代价值,为进一步深化蚂蚁岛精神理论研究建言献策。

  中央党校一级教授、中央党校专家工作室首席领衔专家、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韩庆祥在线上作主旨发言时表示:“蚂蚁岛精神是对红色资源的传承,对绿色发展理念的践行,保持了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守好红色根脉,践行绿色发展,释放蓝色动能……”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中国社科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辛向阳用红绿蓝三种颜色,形象地概括阐释了蚂蚁岛精神的文化底蕴与时代内涵。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副主任、一级巡视员王祖强认为,新征程上,弘扬蚂蚁岛精神就是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舟山实践,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的舟山实践,弘扬浙江红色精神的舟山实践,意义重大。

  第二次参加新时代蚂蚁岛精神理论研讨会,浙江省文化研究工程蚂蚁岛精神研究项目首席专家、宁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包庚教授感触深刻。“承担蚂蚁岛精神研究项目以来,我们6个子课题承接团队采取多种形式深入调研,加快推进课题研究,各项研究成果预计今年年底成稿,明年完成出版。”李包庚认为,高质量发展需要发扬“艰苦创业、敢啃骨头”的精神,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需要“勇争一流”,蚂蚁岛精神能够为舟山乃至整个浙江忠实践行“八八战略”、推进“两个先行”提供强大的内在动力。

  浙江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贝静红教授建议,从“人、家、物、时、事、地”六个维度情境化、故事化、体验化地传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引领下的蚂蚁岛精神,用好红色资源,铸魂时代新人。浙江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杨菊平认为,要积极推进蚂蚁岛精神口述史研究,鲜活再现蚂蚁岛人的创业创新场景,推进蚂蚁岛精神在新时代的传承与发展。

  近年来,市委高度重视蚂蚁岛精神的传承弘扬工作。去年以来,我市成功举办第一届新时代蚂蚁岛精神理论研讨会,推动蚂蚁岛精神纳入浙江文化研究工程;全市21个相关研究课题全面结题;现代越剧《浪尖上的蚂蚁岛》列入省委宣传部今年重点打造的两部大戏之一,入选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扶持项目,并已成功试演;蚂蚁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提升工程正全力推进。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现代化建设,推进高质量发展,“艰苦创业、敢啃骨头、勇争一流”的蚂蚁岛精神不能忘、不能丢,要与时俱进讲好蚂蚁岛故事,为守好“红色根脉”、建设“重要窗口”、高水平建设现代海洋城市贡献精神力量。

转发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 初审编辑:王挺雷   责任编辑:陈超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