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普陀新闻
前三季度船舶修造业稳中向好
记者 郭杰 通讯员 王宏宇  2022-12-08 08:35
  

  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今年前三季度,我区船舶修造产业运行稳中向好,效益指标不断改善,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统计显示,船舶修造规上工业实现总产值71.3亿元,同比增长25.5%,船舶修理业产值增长33.3%;5月以来船舶修理业连续保持40%以上月度增幅。

  面对疫情阶段性冲击和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等超预期因素影响,这些亮眼数据的取得着实不易。其中,高效节能的绿色修船工艺、设备的广泛普及应用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日,记者在万邦重工(舟山)有限公司生产现场看到,10台自行走直臂式高空作业平台车环绕着一艘艘万吨巨轮加紧运转作业。这批今年“上岗”的高空作业平台车,最大承重近500公斤,由万邦重工(舟山)有限公司依据自身需求,与浙江鼎力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研发打造。

  据悉,高空作业平台车广泛应用于船壳喷漆、船体除锈、检修等修造流程中。此次万邦重工(舟山)有限公司投入使用的自行走直臂式高空作业平台车采用锂电设计,相较传统的以柴油驱动的高空作业平台车,在不牺牲机械动力的同时,具备了低噪音、零排放,绿色环保等优点,能有效减少污染物排放,改善生产作业环境。

  “绿色修船是我们企业近年来主攻的发展方向,通过在船舶修造各个关键环节,普及采用以清洁能源驱动的智能化机械装备,如自行走直臂式高空作业平台车、船舶工程机器人等,船舶修造已逐步摆脱过去高污染、低技术含量的面貌。”万邦重工(舟山)有限公司外联中心主任王元海说。

  此外,为进一步减少企业生产能源消耗,去年以来,万邦重工(舟山)有限公司还与国网舟山供电公司合作,启动浙江首个“不拆瓦”光伏建筑一体化项目。项目建成投产后,年发清洁电663.2万千瓦时,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239.5吨,能耗指标可下降20.7%。

  扬尘、油漆废气是船舶修造过程中产生的主要污染物。当前,舟山普陀长宏国际船舶修造有限公司正积极开展超高压水除锈装置技改工作,通过在除锈环节使用超高压水射除锈设备,改变过去造船时粉尘飞扬的历史。

  “相较传统的冲砂工艺,采用超高压水除锈装置可显著减少粉尘产生,提升冲压水使用效率,减少能源消耗,对于操作工人健康,除锈生产效率提升都有很大帮助。”舟山普陀长宏国际船舶修造有限公司涂装车间副主任张永介绍,目前该公司已在船体外壳除锈作业中,全面采用超高压水射除锈设备,生产效率提升近30%。

  “现在绿色环保是船舶修造业发展的必考题。绿色修船工艺的推广普及,为我区船舶企业减负增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能。”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我区将继续大力推广普陀绿色修船技术,引领船舶修造业高质量发展,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环境效益的和谐统一。

转发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 初审编辑:陈发强   责任编辑:陈超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