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普陀新闻
我区“四类药品”总体供应充足
记者 励佳 通讯员 邵盛欢 邵佳莉  2022-12-08 08:35
  

  “店里还有没有连花清瘟?”昨天下午,在里肯大药房普陀文康店,来此购买感冒退烧类药品的市民得知目前该药售罄后,在店内药师的指导下,转而选购效果类似的板蓝根冲剂、金银花颗粒等药品。

  “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优化后,来购买感冒药、退烧药、抗病毒类药的市民有所增加,目前店内除了连花清瘟药品,退烧、止咳、抗病毒、抗生素类药品的备货比较充足。”驻店药师曾佩佩说。记者又随机探访了其他药店,均得到了连花清瘟药品暂时售罄的回答。

  对此,普陀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夏培华表示,目前,对新冠感染者的治疗,一般讲求对症下药,建议市民按需购药,不要跟风囤药,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夏培华告诉记者,连花清瘟药品是中成药,清热解毒,止咳化痰,可以改善感冒症状。但也有许多效果类似的药品,比如说金莲花颗粒、银黄口服液、复合感冒颗粒、板蓝根等。“进入冬天后,感冒、流感高发,如果家中有老人小孩,建议适当备一些退烧药、消炎药等缓解感冒症状的药品。”

  根据国际和国内监测数据证实,奥密克戎变异株及其进化分支的致病力和毒力,相比原始株和德尔塔等变异株明显减弱,目前新冠感染者90%以上都是无症状和轻型,接种过新冠疫苗并完成加强免疫的人群病程更短、病情更轻。“在以往我们治疗德尔塔病毒感染患者时,发现他们的治疗周期相对较长,重症率也比较高,但是奥密克戎病毒感染后相对来讲症状比较轻,重症率也较低,市民不用过于恐慌。”夏培华说。

  夏培华建议,当前,接种疫苗依然是预防新冠最有效的方式,尤其是尚未接种的老年人要尽快接种。“同时要随时随地做好自身防护,出入人流量密集场所时,切记戴好口罩,与人保持距离。市民还可以通过合理饮食、充足的睡眠、适当的体育运动等提高自身免疫力。”

  据了解,普陀医院药库一直以来均按照3个月及以上的使用量备药,感冒退烧类药品备货充足。同时,普陀医院已着手购入目录内其他清热解毒类药品。

  另外,记者从市监部门了解到,目前我区各大药店除了连花清瘟药品外,其他“四类药”储备量相对充沛,建议市民不要囤积药品,造成药品资源浪费。同时,市监部门将加大对各大药店的动态监管,严防哄抬价格现象。

转发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 初审编辑:陈发强   责任编辑:陈超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