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外媒看普陀
黄杨尖村推进数字化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让村里更清爽了”
来源:舟山日报 2022-11-23 16:09
  

  近日,普陀区展茅街道黄杨尖村村民李阿婆手提几袋垃圾,来到路下徐路46号小店门口,分类投入相应的垃圾桶中。“阿拉村里搞垃圾分类,村里一天比一天清爽漂亮,现在大家都有这个意识了。”李阿婆说。

  去年开始,黄杨尖村在全村范围内实行生活垃圾分类,建设垃圾分类分类体验馆,引进数字化分类系统,促进村民一改从前乱丢垃圾、垃圾混投的旧习,树立环境保护、垃圾分类的新风,将美丽乡村的牌子越擦越亮。

  黄杨尖村的垃圾分类体验馆里,墙上的电子显示屏正显示着垃圾分类监管大数据驾驶舱,当日全村垃圾分类统计、分类指标、总体准确率、可回收利用率等关键数据一目了然。在外收运垃圾的保洁人员将配有芯片的垃圾桶拿到转运车上新安装的车载评价秤上,用芯片卡一扫,户号、姓名、当前积分、垃圾类型、净重等信息就能清楚显示到电子屏上。收齐了村内垃圾后,垃圾分类转运车还会来到附近的垃圾分类接驳点,在复核中心进行智能化称重和检查。

  “分得好不好,分得对不对,有专门的审核管理人员进行检查。”黄杨尖村党总支书记徐华东介绍说,这些垃圾最终将被运到街道垃圾减量综合利用站,在智能卡停车场系统里进行称重比对,确保精准回收,资源化利用。

  据介绍,为了鼓励村民积极践行垃圾分类,村里还建立了奖励机制。村民可以收集的有害垃圾和可回收垃圾能够按照兑换表进行商品兑换。每户人家分类收集的易腐垃圾通过电子秤称重,并自动折算成积分,按0.14元/公斤的标准进行奖励。“511户村民信息都已经被录入,每天都实时更新,进行垃圾分类积分排名。”徐华东说,以前村里分类难、清运难、处理难,如今家家户户践行垃圾分类已成文明风尚。

转发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 初审编辑:王挺雷   责任编辑:陈超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