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外媒看普陀
东极村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目前全市已有4个村获此荣誉
来源:舟山日报 2022-11-17 10:47
  

  近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公布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的通知》,全国255个乡村被评为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其中84个乡村同时被评为农家乐特色村。舟山东极镇东极村名列其中,并同时上榜农家乐特色村。

  东极村集海山风光和渔家风情之盛,拥有“海上布达拉宫”“新世纪第一缕曙光照射点”“大树湾石屋群”等人文历史景点。面朝大海的东极民居,“战士第二故乡”军营文化,山、海、屋、人完美交融,丰厚的海岛文化和海洋旅游资源,让四方游客留下难忘的记忆。

  近年来,东极村立足海岛海洋资源,激活民宿、海景等旅游要素助力乡村振兴、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在打造美丽乡村的过程中,东极村盘活资源,丰富业态,做好老旧石屋修缮保护,以独具特色的石屋作为海岛文化载体。东极村还着力抓好“渔旅融合”,将民俗文化和渔家文化等元素融入民宿建设,开发渔民画体验项目和衍生品,办好财伯公民俗文化节、东极渔民文化节、里斯本丸历史文化节等活动。

  此外,东极村通过转租、租赁或转产等方式,提升原有村级集体资产的利用率和附加值,促进渔民和村集体经济增收,目前东极镇下设3家休闲渔业公司,有休闲渔船74艘,带动152名渔民由生产性捕捞向休闲体验式捕捞发展;以小型观光、垂钓船艇为平台,121名渔民实现转产转业。美丽民宿也在不断蝶变,为海岛旅游发展提供强大动力,东极村现有省级金宿2家、银宿6家,还有15家市级舟山最美民宿、18家市级精品渔农家乐、68家区级星级海岛民宿。2021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233.45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达49000元。

  近年来,东极村曾被评为浙江省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021年浙江省电子商务示范村、2020年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等。“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呈现三大特点,分别为创新业态丰富、农民主体地位凸显和数字赋能营销服务,此次能够获得这一国家级荣誉,备感荣幸,我们将以此为新起点,把东极村打造得更加美丽。”东极镇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目前,我市已有4个村先后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分别为定海新建村(2015年)、嵊泗花鸟村(2019年)、普陀白沙港村(2020年)和东极村(2022年)。

转发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 初审编辑:王挺雷   责任编辑:陈超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