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普陀新闻
“数字管控”助力涉海涉渔社区矫正
记者 杨叶梅 通讯员 唐海峰  2022-09-27 08:59
  

  “我向东港司法所报到,今日生产安全,情况一切正常,感谢政府给我出海就业的机会,我会严格遵守社区矫正相关规定。”这段时间,东港司法所工作人员小马的微信上,每天会收到涉海社区矫正对象发来的报平安信息,工作闲暇时,矫正对象还会通过视频进行报到。

  东港司法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微信,工作人员每天还会通过“云雀全纬核查”“舟山市涉海涉渔社区对象联合管控平台”以及卫星电话进行信息化核查。今年我区8名渔船长因非法捕捞水产品罪入矫,通过远程管理,实现出海作业和自我改造两不误,确保他们请假外出从事海上作业期间不脱管、不漏管。

  据介绍,“舟山市涉海涉渔社区对象联合管控平台”是一款专门用于涉海涉渔社区矫正对象外出期间落实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的平台。该平台能实现船员证书、船舶证书以及相关信息的一键核查,还能通过人脸识别进行日常报到、线上学习以及船舶轨迹查询等多重功能,同时打通了与海洋渔业、海事、公安、市场监管、民政等部门的信息共享,真正实现了多部门联合管控,完善了对涉海涉渔社区矫正对象的日常监管。

  据悉,今年以来,区司法局以该平台为抓手,不仅破解了海上监管难题,还积极创建“智慧矫正中心”。今年6月,原区社区矫正中心搬迁并改造,面积增至895平方米,配备了自助报到机、远程视频会见系统、远程督察系统等,功能区域布局更加完善。“我们构建了以区社区矫正中心为核心、辐射全区所有镇(街道)司法所的无缝隙社区矫正网络,实现了集监管帮教、考核奖惩、人员查找、信息调度、督导指挥为一体的社区矫正立体工作模式。”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常态化开展社区矫正场所“开放日”活动时,还通过VR教育沉浸式体验相关场景,加强对涉海涉渔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督管理。

转发到: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 初审编辑:陈发强   责任编辑:陈超赟 ]